2030 臺灣邁向智慧國家

這裡集結產、官、學努力的碩果

最新專題 - 產業能源、淨零雙轉型

  • 拚減碳!陽光伏特家力促人人能參與的綠色轉型

    拚減碳!陽光伏特家力促人人能參與的綠色轉型

    以「讓所有人簡單參與再生能源使用與生產」的理念出發,陽光伏特家透過「公民電廠」平台,讓一般人在環保行動中也能獲得經濟回報,另一方面也協助企業導入綠電、購買再生能源憑證與自建電廠等領域,積極協助中小企業參與綠能轉型。結合綠能與企業ESG,讓能源轉型過程「不遺落任何人」。

  • 實踐淨零行動 經濟部助攻企業搶得綠色商機

    實踐淨零行動 經濟部助攻企業搶得綠色商機

    「淨零排放」已逐漸成為企業必須落實的責任。為此經濟部製作《企業淨零行動手冊》,不僅整合政府減碳措施、輔導、補助等相關資訊,並引導企業找到實現「低碳化」與「智慧化」轉型的方法,以加速企業實現淨零目標,並搶得全球綠色商機。

  • 邁向 2050 淨零排放 工研院引領永續之路

    邁向 2050 淨零排放 工研院引領永續之路

    為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世界各國積極探索解決之道,臺灣政府也匯聚各界專家,尋找永續發展的最佳路徑。工研院透過創意與科技研發,策劃臺灣 2050 淨零排放策略藍圖,掌握全球淨零排放新商機。

閱讀更多

探索專題

太空科技
太空科技
Space Tech

太空產業的範圍相當廣泛,包含上游的組件供應、中游的衛星發射服務商,以及下游的應用。而臺灣目前除了尚無法進行火箭發射之外,可以說是已經囊括了太空產業的各個項目。本文訪問了三個各有特色的廠商,分別從他們各自擅長的不同面向,來看看太空科技產業,與你我的生活究竟有什麼交集!

負責任的 AI
負責任的 AI
Responsible AI

未來「人機協作」會具體實現於人類生活的場景,從財務規劃到醫療診斷等等,AI 都勢必會扮演一個關鍵角色!本期專訪 Taiwan AI Lab 杜奕瑾創辦人、Mozilla 社群聯絡人 Irvin 、玉山銀行 張智星科技長、唐鳳政委來針對「負責任的 AI」進行觀點思辨。

資訊安全
資訊安全
Information Security

物聯網的時代來臨,為了避免讓網路成為駭客的破口,個人與產業將面臨資安新挑戰與行動!本期專訪 Team-T5 蔡松廷執行長、中興大學廖宜恩教授、臺科大查士朝主任、TXOne Networks執行長暨趨勢科技副總經理 劉榮太博士來分享守護資安的建議與看法。

臺灣半導體
臺灣半導體
Semiconductor

透過圖表輕鬆了解臺灣半導體從研發、設計、製造、封裝、銷售的重要性!本期專訪工研院電光所吳志毅所長談論臺灣半導體的現況與前瞻、同時邀請前台積電技術長孫元成來分享臺灣如何透過產學共營來佈局未來高科技人才!

智慧育樂
智慧育樂
Smart Recreation

每到運動賽事全國皆是熱血沸騰地為運動員應援與打氣,爭取亮眼的成績背後除了靠穩扎穩打的日常訓練,現今資通訊技術也能幫助運動員更上一層樓,不僅加入了數據分析來提升運動技巧,同時也避開不必要的運動傷害;於此疫情時代,國人外出運動與健身意願降低,同時居家健身用品、或線上健身課程的業績卻大幅成長,更帶動居家運動需求;臺灣具有製造業與資通訊產業雙重優勢,若能整合科研成果、現有政策來帶動臺灣資通產業的能量,來發展出高值化產品,吸引新創投資,達成促進運動產業轉型、提升國際競爭力及帶動國人運動風氣之目標。

防災科技
防災科技
Tech in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臺灣位處西太平洋颱風區及環太平洋地震板塊帶,每年平均遭受 3 至 4 次颱風侵襲,並存有潛在的災害性地震威脅發生。本期專訪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來瞭解臺灣如何突破國際氣象資訊分享限制,自主發展低軌衛星技術來提升災害預警規格;邀請臺灣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分享整合國內各部會開放資料並透過視覺化轉譯讓資料成為地方政府、民眾的決策參考依據之歷程;最後透過臺灣防災產業協會的角度,希冀由政府與民間於防災體系間轉由自助、互助、公助的防災思維,來完備臺灣防災量能。

新型態網路服務
新型態網路服務
Metaverse

在各種硬體技術的支持,與疫情下遠距工作、電子商務等行為陸續發生後,元宇宙已非科幻電影中的想像,而是發展中的現在進行式。每一次的嘗試,都在共同建構更完整的新一代網路。強力的半導體產業、先進的軟體技術、蓬勃創造力及在地特色是台灣發展新型態網路服務的優勢,面向這讓人期待的未來,本系列報導盤點台灣既有及發展中的軟、硬體底蘊,介紹產業界所見到新型態網路服務的發展前景。

智慧政府數位服務
智慧政府數位服務
Smart Governance

在疫情期間,透過政府開放資料及民間自發性投入協作下,產生「口罩地圖」等許多亮點案例,不僅讓台灣成為防疫的典範,也讓更多人認識到「資料」的重要。未來台灣數位政策的發展,不再是技術跟工具提升,而是思維的轉變;加上公民社群、學研機構和民間組織共同驅動,在公私協力的基礎之上,相信台灣能開創一條智慧且開放的道路。

性別平等、普惠及適當科技
性別平等、普惠及適當科技
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

對於不同社會群體的需求,在科研活動、高齡長照等領域,應用普惠、適當科技,並融入性別觀點及導入多元群體參與式設計,避免性別歧視與不平等待遇,讓台灣在科技、經濟蓬勃發展,邁向智慧國家的同時,反映性別平等的價值、回應各個族群照護需求,以成為多元共融、包容共好的社會。

國防戰略科技
國防戰略科技
Digital Strategy for Defence

烏俄戰爭讓各國紛紛將新興科技投入國防應用,早於 2019 年臺灣已有科技結合國防的前瞻,帶領讀者一同瞭解默默為臺灣奠定堅實防衛基礎的國防智庫、公協會、產學界,所提供的國防建言、戰略科技研發等。同時,在現今「平戰一體」的時刻,民眾可以有哪些行動一起守護臺灣呢?

開放創新人才培育
開放創新人才培育
Cultivation of Innovative Talents

2022 年底「生成式 AI」掀起熱潮,也加速引導革命性的產業創新轉型。然而,產業創新必不能缺少人才,人才培育是提升競爭能力的關鍵,尤其,AI 的發展更有可能打破傳統文、理組的職能框架,可預期未來市場對具備整合型 AI 應用技能的需求將更為迫切。轉型不只為產業創造獲利,也為人才創造舞臺、優質的工作環境,進而全面提升大眾的生活品質。

產業數位、淨零雙轉型
產業數位、淨零雙轉型
The Twin Green & Digital Transition

面臨極端氣候的威脅,各國開始將心力花費在「淨零碳排、能源轉型」的目標上,目前已有 151多個國家宣示淨零排放,台灣於2021年的世界地球日,蔡總統宣布「2050淨零碳排」將成為台灣下一步的目標;未來國際將檢視生產過程的碳足跡增收碳關稅,這有可能降低出口品競爭力,因此能源、淨零雙轉型更是臺灣產業首要的課題!

更多專題
更多專題

瀏覽更多專題